2011年9月20日星期二

湖南邵阳县封锁“9.9沉船”事故真相





(维权网信息员邵敏芳报道)湖南省邵阳县塘田市”9.9沉船”发生后,官方公布的消息颇受公众质疑,尤其是遇难人数差别太大,官方说是12人,而香港媒体和社会上流传说有50余人。



2011年9月16日,笔者本着实事求是和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千里迢迢一路、颠簸赶到塘田市。



在快到新田的汽车上,忽然听到“我们是派出所的,大家把身份证拿出来”的叫喊声。一个瘦猴似的警察看到我是外地人,瞪了我一眼说:“你来这里干什么?”。我回答“来看亲戚”;他问“什么亲戚,在哪里?”我说:“就在塘田市镇,姨母,XXX”。随后那警察警告我说:“现在这里很乱,为了你的安全,只呆在你亲戚家,别乱走,否则难免有坏人打你”。我说“谢谢,我明白”。经验使我事先做了相当的准备,总算顺利出了车站。



塘田市镇是一个很小的镇,坐落在小山中,一面临扶侇江,镇区只有1万多人。据该镇的一餐馆老板跟笔者说:此次河难的死者多是塘田市镇中学的学生,学生死了53人,都是河对岸沿河村的,还有2个村民。现在政府已警告本地人不要向陌生人说出真相,否则就会遭处分,如知道他说了,就不许他开饭店,就是死难家属也不许“乱说”,否则不赔钱。



我想去塘田市中学看看,遭到拒绝,门卫说:“我们现在是封闭式管理,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没有校长指示,任何人不许进校”。我要他给校长打个电话说说看,他说别费力了,校长的电话换了,新号码他也不知道。



我无可奈何地离开学校,打算过河去死难学生较多的几个村看看。还未到河边,我感觉到有人跟踪我,我想都不用想就可以肯定是当地政府派来的,因为是白天,我也不担心他们暗算我,于是径直走到码头。我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这里的河面比下游宽得多,犹如雨季,水溢上来很高。一位知情人说自“9。9”船难后,邵阳县政府为了破坏现场,在河道上游放水,下游关闸,以致水位上升。我准备登船,突然有2个由镇政府派来的人拦住不准我到对岸去,他们明确地告诉我想进村了解情况是不可能的,要过河须得政府批准。我说社会对政府公布的死难的人数有怀疑,我是只想核实一下到底有多少学生遇难。他们说他们的任务是不准我过河,其他的事去问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