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

孙文广:选举日记之一(多图)(11月23——11月25)



作者按:《参选纪实》即将在香港出版,现摘录部分文字和图片,先行网上发表,基本按书上的排列,现先发表第一章 2011年参选日记的部分内容。

第一章 2011年选举日记之一(11月23——11月25)

当前中国唯一能够由选民直接选举的是区县级人大代表。

几十年来我经历过很多由中共当局操控的选举,我感到气愤,不想接受这种愚弄。八十年代我在一次会议上提出,为什么不让候选人出来见选民?在2002年的一次选举中,我呼吁选民对根本不认识的候选人投反对票或弃权票。当时写了一篇《投票、权利意识及不合作运动》发到网上,呼吁唤起国民的“权利意识”,对被操控的选举活动采取“不合作”的方式。当时我就准备五年后参选,在一次民主党派的会议上,我公开表达了要在2007年参选的意向。

按常规,区县人大代表五年选举一次,济南应在2012年选举。但不知为何,今年11月23日报上突然公告马上要举行人大代表选举,比原定时间提前了一年,我只能仓促“应战”,匆忙准备,时间非常紧迫。当局为什么要提前一年选举,并且事前不透露任何信息?不贴公告、不公布选举日程也不公开学校选举领导机构的人员组成?山东大学很多人直到投票前三天还不知有选举这回事,我猜测当局可能是要暗渡陈仓、浑水摸鱼,想蒙混过关。

从以后事态的发展看,当局在内部早有布置,候选人已经内定,对没有信息获取渠道的独立参选的人来讲,这次选举实在是突然袭击。从11月23日公布选举开始,到12月12日投票,只有十几天时间,这对独立参选极其不利的。现在我把自己在这十九天里的所作所为所想,按日期记录下来。

在二十几天的时间里,我家每天都有公安24小时站岗,外出一举一动都受监控。校方集中了山大济南六个校区公安处的人来对付我——一个77岁的独立参选人。济南市局也出动了大批警员,侵犯我的人身自由权利,投票前三天他们竟封了我的私人住宅(原福利房),抢走了包括电脑在内的所有财务。但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我还是坚持参选,宣讲理念、揭露黑暗、维护权益。

我希望自己的经历,能给别的地区即将开始参选的人提供借鉴。全国这次选举将延续到2012年年底,现在大半地区还没有开选,我把自己的参选历程记录下来,作为一个案例,希望后来者能从中得到启迪。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选举日记

突然得知马上选举

今天,济南当地的报纸登出了人大代表马上选举的消息(为何提前一年并没有解释),看到这个消息,我立刻去找管院(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他不在,打电话,约他明天上午九点见面。
为什么寻找书记?因为大陆的选举是在党委领导下进行的,党委书记就是选举小组的组长,也是投票点的领导人。管院有两千多选民,他是领导,有关政策和日程在他那里有第一手资料,我必须从他那里得到比较可靠的信息。此外,找他也希望能争取可能的支持。

从管院回来,我立即准备选举资料,制作名片是第一位的,请朋友来帮我打字、排版。因为有上次选举的经验,所以很快就做出了几百张名片。一张A4纸上大概可以做二十张名片,既节约又快速。正面有联系方式、简洁的口号“我来自选民、代表选民,不做极权的奴隶”,反面有我的简介。同时把2007年选举时的一些文字资料找出来,告诉支持我的一些朋友,25日(星期五)晚上举行一次聚会,讨论选举问题。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选举日记

党委操控选举,比四年前更封闭

早上九点我去找管院党委书记,书记告诉我管院选举领导小组组长就是他,副组长是两个党委副书记,院办公室主任是秘书。很明显,管院选举领导机构就是院党委原班人马。我问他,学校是哪位书记负责选举工作,他说不知道,问他这次选举有否文件和日程安排?他说没有。这和2007年的选举不一样,四年前选举中,校党委有一位书记负责,还有几个党委成员也在领导机构内,都有名有姓。问他我有选举权吗?他说有的,选民名单有你的名字,你不但有选举权还有被选举权。我向他表达了独立参选的意向。回到家中,我继续准备独立参选的资料。

当天下午各个院所召开选民会议,提名候选人,会后有人告诉我这次提三位候选人,上级明确规定其中一个是男的,要求必须是党员。一个朋友对我说,这条限制看来就是针对你的。

大陆的选举,都是党委操控,先内定几个候选人,然后传达到院所党委,他们再传达到基层支部,然后由支部书记(学生中是政治辅导员)召开选民会议,让选民提名。选民根本没有准备,大家都想尽快结束会议,提名很随意,有提院党委书记、院长、政治辅导员的。这些学院领导也乐意看到自己被提名,提名多了显得他们支持度高,所以他们“半推半就”地就将提名人数记录在案了。在小组提名过程中组织者都会审时度势地将校党委内定的候选人提出来,善于揣摩领导意图的人也马上附和,候选人由此被确定并上报。有些教工未参加会议,他们就打电话询问,请教工提名,很多人不知所措,追问之下就说::随便你吧,选谁都行,于是操作者就把内定者的名字说出来,很多教工怕麻烦,多数直接表示同意。于是提名结束,各单位合计起来,党委内定的候选人稳坐多数,各院党委书记、院长榜上有名。在这个提名过程中,既没有提名者的姓名和签名,也不必出示有效证件,在一片浑水中党委内定的候选人成了选民选票上的正式候选人。

回家后我想,既然党委可以利用电话征询候选人意见,我为何不可呢?于是晚上我就给管院的几个离退休教师打电话,征求他们推荐我当候选人,很快找到了十几个人,有他们的电话和姓名,他们同意推荐我当候选人(法定十人以上推荐即可)。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选举日记

山大男性公民候选人必须是党员

上午九点管院书记主持离退休教工代表提名会议,管院五十二个离退休教工,只来了三个人,其他人都懒得来开会,书记传达了上级精神,代表提名有三个名额,一男两女,男的必须是共产党员。三个教工提了很多反对意见,主要是不该剥夺非党员男公民的被选举权,这是违宪的,也是性别歧视,有人问:“这是规定还是建议?”打电话问,马上得到回答,男候选人必须是党员——这是规定不是建议。开会的三个人中有两人提我为候选人。
会议结束后我到书记办公室,把昨天晚上十二个推荐我为候选人的名单交给书记,有姓名和电话,按法律规定有十名以上选民提名即可。书记千方百计地阻挠,说这些提名者都没有签名,没有效力。我说,管院搞了这么多次选举,从未要求每个提名者签名,都是问一下就报上去,为何对我的提名就需要签名呢?有些提名的教工住址很远,有的还在外地,而且提名必须当天结束,我怎么能去找他们签名呢?推荐者都有电话,可以打电话去问,不该对我刁难。最后争执不出结果,他说让那些提名者打电话给他,我说可以,于是我打电话给提名者,书记和他们谈话。这位书记首先讲上级规定,男候选人必须是共产党员。有的提名者说他不管上级规定,就是要提名孙文广,有的怕麻烦,就表示不再提名。有的电话打不通,于是十人以上的提名就被书记“搞砸”了。

走家串户,三十五人签名推荐

这是再次参选的海报,第一次在2007年

回到家我想,不是要签名吗,我就给你来个签名。我住的八号楼有一百四十四户,2008年为了维权我们自发组织选举楼长,我以最高票当选,在这个楼里我的人缘还不错,我何不在此找人签名推荐呢?于是我就挨户敲门,不长时间就找到三十五个人的签名,远远超出十人的最低要求,有签名、电话和楼号。

每次选举提名都是非常紧张的,上级规定,提名仅一天时间,交早了不收,去晚了说过期了,就是给独立参选出难题。下午我带着三十五个人的签名去找学校党委李书记,想诉说我在提名中受到的刁难,李书记不在,我就找第一副书记(她是四年前选举时的校方主要领导)。我问她今年选举党委谁负责?她说不知道,可以找东区办公室田主任,她让秘书叫田主任过来。田主任过来后,我把名单交给他,他说不行,必须院党委书记签名。我说这些推荐者跨越十几个院所,我去找哪个书记签名?他说你还要填一个表格,我问这些规定是否有文件和正式通知?他说我们通知了各院党委,我说院党委没有公告,我不知道。他也强调:男候选人必须是共产党员,我说这种规定违宪,是性别歧视。最后他表示不接受提名推荐信,我说你们收取推荐信只有今天一天时间,明天周末你不上班,我到哪找你?争执之下他最后收下了推荐信(过了四五天,学校公布了一个推荐候选人的二百多人的大名单,其中没有我的名字,可能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而被排斥了)。

选举“誓师会”,十七人参加

今晚在一个酒店,我们召开了一个支持孙文广参选的“誓师会”,十七个人参加,大家聚在一起,讨论参选事宜,我讲了参与这次选举的意义和目的。 有参与者问是否追求最终当选,我说目前情况下当选可能很小,主要为了唤起民众的权利意识,这次选举活动主要针对的是大学生,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有个号称亚洲最大的学生餐厅,每天有上万学生在此就餐,餐厅西南角有个小广场,我计划每天中午到此会见选民,散发名片和传单,张贴海报。号召包括:抗议剥夺男公民的被选举权,选举应该公正、公开,反对暗箱操作等等。我们还讨论了横幅的颜色,大家一致同意采用浅青色,青有清澈、清明的意思,青色靠近绿色,还有青出于蓝胜于蓝之意。最后决定明天中午进校园,因为明天是星期六,中午学生比较集中。

当晚出席的十七个人中,有在读大学生、退休老教师、农民维权代表、“六四”受害者、下岗工人,还有一位台湾来的朋友。很多人发言表示支持,会议结束后回到我的工作室,继续制作名片和展板。

当晚,公安开始对我实行二十四小时监控,日夜都有公安的车停在我的门口(从11月25日晚开始到12月19日)。这种监控的结果,一是对我的行动造成了约束,我出门的一举一动都在公安的监视之下,二是给我的支持者们带来恐惧感。


参选名片反面

参选名片正面

反面整页    一张A4纸可打12名片

誓师会上倪文华(左2)和台湾客人

誓师会上张廷夫(左2)孙文广(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