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星期三

陈云飞:与一汉族藏区小学老师的对话



(编者按:这是四川维权人士陈云飞前往藏区路上与一位老师的对话,从中可以看出一些援藏干部与藏民及其藏区教育的状况。)
车在海拔3300多米高的山谷中颠簸着爬行,好在它不用担心是否有高原反应, 因为它没有心,也没肺。而外来的我已是头胀头昏,比不喝酒的我喝醉了的感觉还难受。我旁边近50岁的男士,似乎没有这反应。但浮肿的脸,臃肿的身躯,下垂眼脸,看得出他是病人。他双手盘靠在前方座位后靠椅,无精打采地自言自语道:

“车上电视也不放,要能看看新闻,时间也好混点嘛”。

我接过话道:哦,你也关心新闻,今天18大选举,有什么想法?

“咋不关心?搞了几十年,要钱没钱,要人,浑身是病。”

“怎么说?你在哪儿工作?”

“藏区教书匠,教小学。”

"祖籍是这里边的?"

"老家在广元"

"怎么进来的呢?"

"那两年招工,考进来的。"

“藏区一直以来有党和政府的特殊政策,应该很好啊。”

“过去是有优势,现在没了,更多方面藏区远不如外面。能出去工作的都出去了,里面的都想出去。我是没办法,都工作二十多年,丢了工作觉得可惜。身体拖得浑身是病,只有混到退休再出去。”

他顿了顿,接着说:外面学校条件好,生源好,既可收学生择校费,还可收学生节假日补课费。

"那你的孩子呢?"

"从小就让她出去了。藏区里只要有办法的,孩子的读书、工作都是安排在外面的了。"

"那你说你混身是病怎么回事?"我问。

"还不是这高原反应给整的,浑身身器官没有正常的。"

"高原反应有这么严重?那么多汉族官员不都没事嘛?"

"没事?自己的身体,自己最清楚。听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西藏工作几年,心脏不也有损伤了吗?"

"我在想,为什么藏族人就没有或不怕高原反应呢?只有一个答案:千百年的自然淘汰选育,藏族骨子里本身就含有抗高原反应基因。或者说,上帝就是安排这支善良、纯洁、温顺、与世无争的民族来守护着这神奇的世界后花园的。事实也证明,千百年来是这优秀的民族为世界守护着这美仑美奂、美妙绝伦的后花园。"

"可能吧!"

"你们学校规模多大?"

"有20多个老师,有近200名学生。"

"老师中有多少是汉族?学生中有多少是藏族?"

"老师中有多少是汉族,我真不知道,因为我们很少沟通。学生中汉族应该少之又少。"

"藏族孩子他们觉得幸福吗?"

"应该很幸福吧,听政府说家里都给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从没跟他们沟通,也从没家访过。"

"孩子们家都有哪些优惠?"

"不知道,从没调查过。"

在后来的对话中,我将我第一次进藏区看到听到的告诉他时,他说我去那里是很偏僻很偏僻的纯藏区了。他也不了解那些情况。

多少次,我不由自主地想起在第一次去藏区遇到一小学四年级的男孩,他用稚嫩的童声对我说:叔叔,我不害怕你,不害怕外面来的人,但我害怕拿枪的,我讨厌他们。

几个月过去了,我看见过小学校里的驻军,撤了没有?小学校门口的战备铁丝网,还有没有?离小学校门口外的战备掩体沙袋,还堆砌在那里吗?早上还老远听得见军人震耳欲聋地喊的"一、二、三、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