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刘金滨律师:谢阳律师案情况通报——仍无法会见


2015825日下午,我与谢阳律师夫人陈桂秋老师再次到长沙公安局了解和交涉谢阳律师案件。此前,湘潭张重实律师已单独与长沙警方交涉四次,陪我交渉过一次。张律师距离长沙一百多公里,带着一家六十多人的律所,但其在业务繁忙的状况下仍一周一次到长沙警方交涉。虽至今不能会见,不了解具体案情,但对谢阳处于逆境时的关心还是会有一定帮助,也会给警方一定督促。

昨天下午约五点到的长沙公安局,长沙巿国保支队办公室都没人,还是法制支队胡振宇队长负责接待。之前的变更强制措施要求,胡队长上周给陈桂秋老师口头答复不予许可但没有答复我,对此提出异议,胡队长说应该电话给我说一下。但他态度还好,一直平和,我们就不再计较。

案情事实问题他不了解不能告知我们。关于通信权,他承诺可以让谢阳给妻子写封信。我提出律师与谢阳律师的通信权也应得到保障,胡队长表示可以通过他们转交。在无法得知监居地点情况下,目前只有这种方式可以一试。我即给谢阳写信一封并交胡队长转交。请其保重身体,放心手中案子。相信其清白无辜律师会尽力维护其合法权益。并建议勿与具体办案人员冲突。其是否真能看到,不得而知,看其运气。但从胡队长态度看,似能转交。

对于面对四十多人专案组展开的调查,我猜测谢阳可能会受不少罪,虽然警方承诺无酷刑,但轮翻疲劳审讯应该会有。从张重实律师和我对警方的接触看,他们对律师和家属态度没有北京和天津那么糟糕。也让家属送东西。但案件进行到什么程度,现在不好确定。我们与胡队长进行了大约半小时多的交流,反映谢阳耿直、热心、扶助弱小、嫉恶如仇,同不法行为斗争的情况,胡表示有所耳闻。并建议胡队长对办案人员多作正面引导。

两次与胡的交流中,他都肯定律师对法治进程的积极促进作用。我们预测,这波风暴中受难的律师近期不可能自由,或许六个月后有人会有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