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刘晓原律师孩子遭株连、今无法办理护照 “709抓捕律师事件”后已有19位律师及其子女和人权捍卫者被禁止出境


(维权网信息员刘云报道)20151015日星期四,本网获悉:王宇律师之子包卓轩被当局株连迫害,不准出国留学的事件仍被海内外舆论所关注,当局株连维权律师子女的卑劣行径受到了各界的强烈谴责。而中共控制的媒体《环球时报》就在今天就此问题还在信口胡言替当局百般开脱。今天又出现了著名维权律师刘晓原律师儿子遭株连无法正常办理护照、无法出国留学的事件。刘晓原律师儿子是“709抓捕律师事件”后已知的第19位相关的被禁止出境者。

据本网统计,自201579日大逮捕律师至今,共有19名律师、其子女及人权捍卫者被限制出境。其中,有10名律师被限制出境: 1张庆方、2梁小军、3蔡瑛、4斯伟江、5李方平、6陈武权、7燕文薪、8葛永喜、9黄思敏、10刘正清。另有9名其他人士:1王宇律师儿子包蒙蒙、2人权捍卫者向莉、3锋锐所于合金律师的孩子、4李和平律师15岁儿子、5李和平律师5岁女儿、6NGO工作人员苏楠女士、7范燕琼、8冯正虎、9刘晓原律师儿子。

限制出境正在被中共当局肆意滥用,这种行径严重侵害了公民合法的出境权,是对公民基本人权的粗暴践踏。近期当局针对人权律师及其家人、其他人权捍卫者,广泛使用限制出境这一措施,是对他们进行人权活动的变相惩罚。而拿孩子做人质,胁迫维权律师放弃抗争迫其就范,应该是当局当前直接的目的。

刘晓原律师今天在其微信上详细叙述他孩子今天无法正常办理护照的情况:

我的孩子也不能办护照出国留学:我孩子是南昌大学大四学生,准备明年大学毕业后去出国读研究生。九月中旬,通过国内正规的留学机构办理出国申请手续。

按照留学机构的要求,必须在今年十一月之前办理好护照,以便在12月份向国外大学递交申请材料。孩子读大学时户口已转到南昌。

108日,我的孩子去办理护照。办证部门说,公安机关户籍档案上的照片有些模糊,让他一个星期之后再来。

今天(20151015日)下午,我的孩子如约来到南昌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证警察在电脑上查询后,说他不能办理护照。我孩子一开始问是什么原因?警察不说。在追问之下,警察说是北京市公安局封锁了不能办理,说他参加了什么反动组织。我孩子说,自己只是一个大学生,从没有参加任何组织。警察又说,你给北京市公安局打电话。我孩子再问,打那个部门电话,警察说打北京市公安局第一总队,但警察并没有告知我孩子电话号码。

算上我的孩子,这已经是锋锐律师事务所第三个律师的孩子被限制出境。第一个是王宇律师的儿子包卓轩,第二个是于合金律师的儿子,他儿子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四年制本科,这个学期已是大二。

按学校安排,他儿子在上海交通大学读两年,然后交换到美国的一所大学读最后两年。今年81日,他的孩子随老师去英国牛津大学做暑期交换生一个月。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出境时,他的孩子被边检拦下,说是北京市公安局限制出境,理由是出国可能危害到国家安全。现于律师的孩子正在读大二,明年秋季还要出国读两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