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遭上海警方刑拘的安徽籍农民工胡常根境况简介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6629日,本网获悉:在上海打工的安徽籍农民工胡常根201666日被上海警方刑拘,624日杭州人权律师纪中久到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会见了胡常根。胡常根积极乐观坚持认为自己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不属于犯罪。

目前支付律师的最低费用还没有着落,胡常根独自抚养的女儿胡婉莹也因为父亲被抓失去生活来源。好心网友决定求助社会募集前期律师费用和胡常根女儿生活共计3万元。但是,家属无法提供银行卡号码,胡常根唯一的女儿未成年没有身份证办不了银行卡,胡常根的姐姐因恐惧当局的打击报复,所以也不敢把自己的银行卡公布于网上。

胡常根是个初中文化的安徽人,在上海打工20多年,带着一个今年15岁的女儿。其女儿出生在上海却没有上海户口,读高中却要回老家安徽去读?他慢慢的从自身遭遇开始思考中国农民工的命运问题。

胡常根自问:“为什么自己付出那么多,却始终处于只能解决温饱,为什么?"

带着疑问他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并开通了新浪博客。(他在新浪博客的名字叫@MZ胡常根,不断被封杀,已经是第57个号),最新一篇是关于移动公司乱扣流量费准备维权的博文,大家有兴趣的可以搜索:http://blog.sina.com.cn/u/2195663274

摘录觉醒后的胡常根的部分言论:

1、“我的命运远不如六十年前来上海谋生的乡下人,更不如美国六十年代的黑人。”

“六十多年前涌进上海滩的乡下人,只要能在上海滩站稳脚谋生,你就是名正言顺的上海人。无论再穷,他们也可以在上海滩上搭起一间属于自己的茅屋。而现在的乡下人呢?甭论你来到上海二十年,三十年,你也是乡下人!

为什么我说中国农民工更不如六十年代以前的美国黑人?六十年代之前的美国黑人如遭遇不公,他们可以上街游行,甚至到华盛顿去抗议示威。我们农民工现在有困难、有冤屈呢?连诉说、喊冤的地方都找不到啊!官家的工会不理你。

2、“一想到什么暂住证,居住证,我心里就一股无名火。

当年城里容不下那么多人,就将什么‘知青’下放到我们乡下去。而现在轮到我们农民进城了,他们却把我们当下等人!当贱人!城管、保安、治安总是不给我们好脸色……让人寒心啊!”

3、我这一代人倒霉了,我绝不能让自己的悲剧在孩子们身上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

“我这代人认倒霉了,不能让婉莹(胡常根女儿名胡婉莹)他们也永远这样倒霉吧?这就是我要学电脑写博的原因所在——讨个说法!然而,连博客上吐苦水,提意见也不行,不断封我的博客。我发誓: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继续开下去。我就要抗争下去。我绝不能让自己的悲剧在孩子们身上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我这样不会是过激吧?”

当你开始了解你的国家,你就走上了犯罪道路。胡常根自学法律知识越多,就发现自己和工友的权益受损害的越多,譬如企业找理由随意克扣工人工资,节假日加班1.5倍工资也不落实,夏季户外工作高温补贴不到位。有很多农民工不知道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还有一种知道自己权益受损害,维权成本高,也只有认命放弃。然而,胡常根是第三种人,既然企业违法了劳动法,损害了我的合法权益,我就要拿起法律的武器死磕到底。

胡常根不仅自己学法律维权,也为工友普及劳动法等知识,甚至为工友维权出力。于是,被当地企业和警方当做危险人物,多次警告他少管闲事。

同时,胡常根因为女儿上学问题,也参与上海要求教育平权的活动中。

人人生而平等,然而我们国家农村-城市二元结构,很多人一出生就是不平等的。我们不要瞧不起农民工,现在每一座风景美丽的城市,都有农民工的付出,我们也不要看不起农民素质差,往上三代,谁家都是农民。现在,我们无需去搬6毛钱一吨的钢筋维持生计,但还有很多人这样辛苦的谋生,无论我们的GDP排名世界多少,只有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社会才是正常的社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写在纸上的口号,而是要真正落实,让每一个人过正常人的生活。

由于农民工的话语权长期被剥夺,像胡常根这样觉醒后长期在网络发声,发表一些真实的农民工想法的声音,真的是难能可贵,也许他的说话水平不够高,也许他的言论有不适当的地方,这都需要交给法律去判断,而不是用权力来决定。